2021年06月18日

艺术课也能提升创造性思维与语言技能?

导语

艺术启迪智慧,艺术没有国界。作为高中阶段的文化课之一,艺术课程承载着学生对世界文化的深入思考,例如:文学、绘画、雕塑、音乐等等。在燎原高中的国际课程班,经验丰富且教授有方的中外教师团队借助综合材料和多媒体手段,帮助学生构建洞察问题及提升思维的能力。究竟燎原高中的艺术课程有何独到之处?让我们听听三位老师的分享。


640-7.jpeg

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学生作品


钱学森说过“科学里面有美学”。艺术和科学,就是形象逻辑和逻辑思维,相互弥补、相互促进,这两种思维方式都是人类缺一不可的。在燎原高中的国际课程班中,不论是加拿大、美国或IB DP项目,每位学生自八年级起将更深入地学习艺术理论知识,并通过实践来学习艺术创作的技巧。在创作中进一步开拓思维,增加对世界文化的理解。


不同的课堂,相通的理念


640-8.jpeg


欢快的雷鬼风音乐响起、一张张画作错落铺开、不到上课时间即便已经到了教室外也不准先进入教室,视觉艺术老师Albert WALKER有着自己独到的授课步调。随着上课铃响起,学生们被有序地安排在课桌旁,今天他们将在课堂中递交自己的阶段性艺术总结,例如:用英文PPT阐述自己对艺术理论的理解,或某一位艺术家风格的解读,同时他们也需要完成自己绘画作品。


640-9.jpeg

 外方视觉艺术老师 Albert WALKER


“你们可以将自己完成的作业,通过AirDrop递交上来,请注意不要给我‘中式英文’哦。”Albert在课堂中时不时抛出一个冷幽默,令学生们时刻注意着老师接下来要抛来的“梗”。在他的课堂中,电子设备并非要束之高阁,而是帮助学生如何借助多媒体使用技能与学习更好地结合起来。


640-10.jpeg


Albert老师在分享他的教学方法时说:“在视觉艺术领域,主要的想法是培养创新、创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在每节艺术课的教学方法中,对于每一个任务都是融合了现象学和实用主义,通过这两个镜头来看世界。此外,我鼓励学生将视觉艺术应用于其他学习领域,如物理学,使学生的思维更加‘全面’,这也是LYBS努力的方向。”


640-11.jpeg


注重学生的发展性、独特性、鼓励原创,引导学生做一个独立的思考者,这是同为AP艺术杨璐羽的教授主张,毕业于东华大学工业艺术设计专业、专攻AP艺术的她更注重学生的自由探索。课堂中的杨老师,时不时给与学生艺术创作的引导,在“不过度介入”和“适当指点”中恰如其分地寻找平衡。在她的课堂中,学生的艺术创作可以天马行空,也可以循规蹈矩,艺术本身就不设限。


640-12.jpeg


“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让学生去探索,寻找解决方案,在完成作品后阐述自己的原创想法,更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此外通过艺术展作品墙等形式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基础薄弱,缺乏自信的同学则通过小组合作及一步步的引导,用基础艺术与原创的结合方式更容易让他们顺利地完成作品,增强彼此的合作能力,提高自信心。”杨璐羽老师说。


640-13.jpeg


作为艺术形式的一种,戏剧的学习更富有挑战性。在国际课程班、IB DP项目戏剧老师Thomas HOOD看来,戏剧实际上是高中课程中最具语言挑战和要求的课程之一,不仅需要相当数量的专业英语词汇,还需要有表达能力,无论是通过戏剧性地朗读台词还是利用自己的语言技能进行即兴表演。这些都是宝贵的技能,可以超越表演艺术,应用于其他领域,如演讲、公开演讲。


640-14.jpeg


在近期圆满落幕的高中戏剧公演中,Thomas HOOD老师借由一部《坎特伯雷故事集》,通过五个小故事,令国际课程班的同学们以全英文的形式,完美地演绎了一出精彩的戏剧公演。在公演中学生的英语应用及极富感染力的舞台表现,让在场的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相关新闻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