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当小学生采访校长,燎原的探究教学怎么教?

“你了解你的学校吗?”,一场校园社区探究之旅

从小学年级到高中阶段,在平阳路的校区中不仅有着小学部、初中部,还包含燎原高级中学。数千位学生和教职人员共同构成了这所大型“学习者社区”,不同职责的人们各自配合,构成了整个忙碌的校园日常工作。但校园老师众多,即便是不同年级的老师,也可能并不熟悉彼此,更何况是小学年级的学生们。

“你了解你的学校吗?”,以“学校社区”作为主题导入,通过“社区创造目标感,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中心思想,将社区的工作和商品/服务作为探究线索。

于是一年级的学生们开始了解并学习校内不同人们的责任以及他们对应使用的物品。认字、数学、社会科学等知识被潜移默化地融入学习过程中,以一种彼此关联的方式教授给学生们。

1.jpg

从学校到周边的社区环境,对于不同职业的认知逐渐加深,最终回归到超学科主题的“我们如何表达自己”。学习的空间和范围从“教室”的局限中跳脱,整个学校也可以是一间巨大的“教室”。

为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社区”内的角色,校长办公室也成为了这群小小探究者的目标。如果说一年级的学生需要了解不同职业的区别,那么对于小学五年级的同学则需要实地找到老师给到的“照片”,继而进一步采访。

3.jpg

当面对G5融合班同学们的采访时,中外方校长亲切地接待了他们。“您的职责通常有哪些?”“一般你每天要做些什么工作呢?”。在校长的答复中,学生们对校园社区中的“角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这有助于锻炼他们的理解与表达能力。

医生如何救死扶伤?警察如何惩恶扬善?对于小学尚未走向社会的同学们而言“纸上得来终觉浅”。于是,不同学科的老师们开始进行了“跨学科”的合作,英语老师邀请来戏剧课老师,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让大家体验了一番社区的角色。

通过对真实情景的演绎,学生们开始意识到不同职业的责任并不如想的那么“轻松”,身体力行带来的经验增加了对职业理解的深度。

4.jpg

兴趣主导,在探究中激发学习“自驱力”

小学生的脑中,充满了“十万个为什么”,在兴趣和探究欲的主导下,燎原双语学校小学年级融合班的“超学科主题”学习,帮助学生“整合知识”以了解现实世界。通过承认并旨在培养学生各方面不同的能力——身体、社交、智力、审美和文化等方面的能力,燎原双语学校小学年级要确保学习具有趣味性、相关性、挑战性和重要性。

“以学生为本”,当一种实施课程的方法是跨越学科,连接学科和超越学科的,强调学习的参与性和整合性时,它就会尊重学习者的好奇心、疑问和发言权,课程就是为他们设计的。

在超学科学习中,各个学科就像一块完整的蛋糕,彼此相互关联形成整体。超学科的学习方法包含了所有这些方面的学习;小学项目中的超学科学习表现出学习具有连接学科、跨越学科和超越学科的相关性,它们穿越学科界限与真实世界相关联。小学生的学习成果来自于六大超学科主题,通过一个问题、一个主题,学生们用自己的兴趣寻找到最终的答案。

2.jpg



相关新闻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