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1日

小学生的植物探究,在自然教育中多元成长

燎原双语学校的小学年级中,学生们通过“我们是谁”、“我们身处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表达自己”等六大教学主题开展学习,在这些主题中,通过“探究单元”的开展,同时结合探究式教学方法培养好奇心,并促进终身学习的热情。有效的探究鼓励学生进行思考,挑战和扩展他们的想法,这促使学生进行反思并采取行动。

超乎寻常的热情,广博的知识涵盖

小学年级的会议厅,在四年级融合部同学们的布置下成为了一场“植物知识”的盛宴。以“植物是维持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生命资源”的中心思想,学生们正在使用形式、联系和责任等关键概念来提问植物的共同特征和它们独特的适应性,植物与其他生物相互依存的方式,以及最后我们人类作为个人和集体对植物的责任。

1.jpg

Q:植物探究有哪些独特之处?

植物生物学是我在大学里最喜欢的课程之一,所以我对这个主题抱有很大的热情。

4.jpg

我们制作了植物解剖图,讨论了叶绿素在光合作用和二氧化碳/氧气循环中的作用,我们制作了关于开花植物生命周期的海报,所有这些都很有趣,但重要的是我们把这些话题带出教室,带到花园里。

2.jpg

在这个单元中,我们尽可能多地把时间花在户外,无论是在校园里观察散步,还是在授粉寻宝游戏中,学生们都在快节奏的游戏中为花朵授粉,寻找传播棉球“种子”的方法,或者在上海植物园学到许多知识。即使在课堂上,我们也在动手解剖种子,制作模型花来授粉,当然还有照顾我们班的植物。

学生对学习不同植物如何适应的细微差别以及它们的独特之处非常感兴趣。燎原双语的老师通过指导研究、策划教学方法和提出延伸问题来促进这些问题。我很惊讶,当学生的热情如此高涨时,可以涵盖这么多学习形式。


用“植物”探究学习,燎原的老师如何教?

植物探究单元是“共享地球”中的一环而“探究”作为燎原双语学校小学阶段的主要教学方法,认为学生是能够积极地投入他们自己的学习,并对自己的学习负责。

对于小学年级的同学,如何将复杂的问题拆分以帮助学生理解呢?“探究线索”就成为了学生开启知识的大门。例如:所有植物可辨识的相同特征;人类对植物的责任;植物与其它生物间相互依赖的关系。

3.jpg

此外,在单元学习中学生们还要找到一些问题的答案,了解诸如:植物由哪些部分组成?植物的各个部分是如何相互关联的?甚至是我国如何对植物和生态系统负责?通过层层递进式的提问,知识难度也由浅入深。

通过植物图制作、记录植物生长、研究不同类型的植物,将“茎、根、叶、花瓣土壤、维持、资源、吸收”这些中英文单词教授给学生。令他们在兴趣探索中,不断自我学习。

在燎原双语学校,学校始终以培养学习力为目标,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凸显探究式的“教与学”。相信在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们最终能够通过自驱力,成为真正的终身学习者。




相关新闻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