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数学大爆炸”,奇思妙想中的燎原双语“居家”小学数学周

“国际圆周率日”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在这一天全球顶尖名校通过庆祝“Pi Day"来纪念数学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一环。

本学期的“数学周”略显不同,由于疫情的突袭,原本在校内开展的数学周活动,在尾声部分转为了线上展示。但这并没有影响数学周的初衷,即:通过数学周活动让燎原双语学校的同学们爱上数学,并从生活中发现数学之美。

在燎原双语小学部,双语班、融合班一年级至五年级的同学们通过极富想象力的创意,结合“几何”、“数字”、“分形”等学科知识,用摄影、视频的方式,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走近数学的广阔世界。

线上教学,居家有创意

线上数学周如何开展?老师学科活动设计有什么不同呢?数学学科组长华老师和我们分享说:“在线上数学周部分,主要考虑学生在家中操作简便、形式有趣些,更多从可行性出发。另外,线上呈现也会让学生们更多关注到其他同学的作品,通过他人给自己带来启发。”

1.jpg

由于疫情关系,数学周中的年级集会改为线上展示,通过创意摄影记录下:1)数学元素设计的服装、道具进行人物拍摄 2)寻找自然界中的数学元素 3)寻找生活中的数学。最后,从各班评选出前五名居家“数学创意摄影奖”,待返校后颁发奖品和奖状。

线下数学周,校园早开展

其实,早在线上教学开展之前,燎原双语小学部就已经开展了数学周的校园活动。学校内走廊的展示墙上,贴满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401101105.jpg

疫情中的教学,总会遇到重重挑战,但只要家校一心,总会有办法帮助同学们克服阻碍。在这次数学周线上部分,背后也有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

在众多学生数学周作品展现中,一张特别的图引起了老师们的注意。原来,这是一位小学四年级同学的妈妈,为了鼓励孩子积极参与数学周活动并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督促孩子。

微信图片_20220401101053.jpg

这位妈妈在上海浦东从事医疗相关工作,恰逢疫情期间恰逢疫情期间所在单位需要支援工作,妈妈在穿上防护服后,不忘写上各类数学公式,希望通过照片的方式,帮助孩子参与到小学部的线上数学周学科活动中。用切身的行动,诠释了燎原双语“家校共建”的教育理念。

而当我们和小学部数学组组长华老师询问数学周情况时,华老师家中还传来网络维修师傅的“远程指导”,原来因为网络故障,华老师已经连续两周在用流量给学生们上网课。网络维修师傅也因为隔离期间无法上门,数学老师远程自学起了网络维修。

在燎原双语学校,我们始终以培养学习力为目标,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凸显探究式的“教与学”。期待早日复学后,校园中再次充满你们的欢笑与笑颜!




相关新闻与活动